close

把自己放進客戶的鞋子裡???

今天 又一次聽到遠方來電中指出"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好久以前 曾經跑過好幾場的演講 而很都講師都不約而同的冒出這句話來 

其實感觸良多

 

回想到 當兵前 再一間名叫雅特燈業的小公司裡 工作了 半年多 

雖然只有半年 但在這短短的半年裡 學到的東西 卻能讓我受用一輩子

一開始進去 在現場的線上 跟一堆婆婆媽媽們 作些只需動手 而無須動腦的"手工"

 

沒兩個禮拜 就被調到所謂的生管部門兩個禮拜 而在這兩禮拜之中 知到了所謂的"QA" "IQC" "ME" 到底是再做哪些事情 (這部門加我 才三個人 卻要管公司所有的進(材料、零組件)出(出貨)與維修 一整個忙到像個瘋子)

 

而在這之後 就變成了 一個小工廠的負責廠務的小主管 (其實真的不大懂 陳經理 再想啥 那時候 也才剛從二專畢業 啥都不會的"小白")  

 

廠務 看起來 好像很簡單 但把字拆開 工廠的所有事務

 

挖哩! 要負責 所有的生產管理計畫  人力的安排分配  料件有無庫存  所有的人 事 時 地 物 通通要想好 安排妥當  而再這些事情之中 讓我最無力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事情 : 訂單來多少 只需要 去抓一下 要多少時間 人力 安排計劃 好抓

時間 : 每個月 不算加班 時間就168(剛好一路發)小時 乘上25個婆婆媽媽 共有4200個工時 

地    : 買近來的材料 要放哪 做好的成品 半成品 要放哪 擺放的位置 會不會危險 好不好拿 有無照出貨順序擺好 能不能一眼就看到 東西在哪 找東西是否方便 

物    : 生產工具 是否運作正常 夠用 好用 

 

以上那四樣 只要想好 就不會有太大問題發生

但 一牽涉到人 就一整個麻煩

但 能做事情 又只能是人 

人跟人 相處 就會發生 爭 權 奪 利 互鬥 小團體 一整個就是"煩"

她們從來就不會 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 只想著 自己能輕鬆點 一副就是死道友不死貧道 = ="

而 安排她們做事情的人 還得 一個 一個  去觀察  或是與其聊天 想盡辦法了解他們 知道他們再想哪些事情

知道這些後 在去安排工作上的事情 幫每個人 定好角色 位置

某些人 得跟某些人分開 (不然會互相下絆子給對方)

某些人 跟某些 得放在一起(有時候 會很神奇的 降低不少所需工時) 

 

把自己放進他們之中 融入他們之中 想著 要是我坐在這邊 我會想啥 我會作啥 

但又需要把自己拉出來 放進公司管理層的角色 去幫公司想 如何讓她們 幫公司 創造更高的效率 (也就是傳說中的壓榨人力 )

 

很是 適應不良有時候 常常會 換位不順 卡住 = = 

 

那時候的自己 常常再想 為何那些人不會幫我想想 不會站在我的位置幫我想想 公司領導 只想著 這些人就夠了 結果 月訂單所需的工時卻 遠遠超過4200小時 這讓我該如何去安排 所謂的生產管理計畫 求那些婆婆媽媽們加班??? 自己跳下去做??? 調業務下來現場做手工??? 

 

唉... 一整個就是 煩

 

說到這 想到了一個小故事...

有隻小豬、綿羊跟乳牛被圈養在同一個畜欄中,有一天牧人來到畜欄中來抓小豬,小豬拚了命的跑,最後還是被牧人給抓住了,小豬發狂似的嘶吼,綿羊跟乳牛受不了小豬的叫聲,便跟他說:『你叫什麼,我們常常被他抓住都沒有像你這樣亂叫。』,小豬說:『他抓你們只是想要你們身上的羊毛跟牛奶,但抓我卻是要我的命啊。』

 

對照到『何不食肉糜』跟最近常被掛在口頭上的『笨死了』兩件事情,都可以說這都是從自己角度來看事情而產生的結論,什麼叫做換位,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跟立場來思考,如果站在那些餓死百姓的角度來看事情,都沒錢買米了,更不要說買肉了;站在窮學生的角度來看,都沒錢過日子了,不打工賺錢怎麼度日,換位思考說難並不難,但說簡單卻也不是像開關一樣一切一關就可以轉換的,原則上換位思考不是真的要你變成那樣的人,而是當你對他的角色、環境等有充分的了解後,你可以『假想』如果自己是他,你怎麼辦?

 

在職場上更是時時需要換位思考,常會被要求在站在比自己高的角度去看事情,不要只站在目前的高度,時常會抱怨主管資源分配不公平、做了奇怪的決策,但是否也曾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決策是否正確呢?

 

舉例: 

或許你是非常優秀的成員,而你認為整個專案的成績都是你創造出來的,應該拿走整個團隊50%的獎金,但主管只給你30%,所以你覺得這樣不對,但你也可以仔細想想,如果你今天是主管,你會不會把一半的獎金分給一個人,其他組員都只剩下一些些?這是不是某種程度的鼓勵英雄主義而非團隊作戰?

 

其實大家都覺得人才是公司永續經營的根本,所以會覺得應該幫每個表現優秀的人每年調薪20%,然後表現還不錯的人調薪10%,一般的5%,但老闆卻沒有這樣做,所以私底下也會罵老闆豬頭,不懂珍惜人才,還說如果是你的話,你就會這樣做,但可有想過結構性調薪所影響的不只有薪資調整所帶來的直接成本那麼簡單,這些成本會蠶食獲利跟影響各類正面指標。

 

常常聽到朋友說自己的主管換了個位置換了個腦袋,以前還在做工程師的時候說主管應該怎樣善待工程師,應該要怎麼幫工程師爭取福利,還說有一天當了主管一定會把這些理想給實現,哪知道真的當上主管後還是跟以前一樣,不發獎金,什麼福利也沒有出現

然而這很簡單 因為那些人從來沒有站在主管的角度去想過那些事情,等到他們當上主管後才發現自己原來要承擔這承擔那,還要考量成本與利潤,不是說動就動的。

 

其實包含自己也曾經有上述的想法,但當進到那間公司 接觸的人 一下子由小白學生們變成一堆社會人士,待過的單位,歷練的職務也變多後,也才能去體會每個不同位置的人在意什麼,關心什麼,打破以往心中認定的很多的『不合理』,在現在可能都已經漸漸的變的『合理』,是可以被諒解的(但雖然可以諒解不代表我認同),心裡頭的問號跟不愉快也少了,跟別人溝通也變得更加順暢了。

 

而現在 退伍後 卻發現 一堆人 只想到自己 推責諉過 該擔當的沒有擔當 該認錯的 卻死不認錯 然後 一些想做事的主管 卻常常被雜事 所羈絆 ... 想推出一些 能幫公司賺錢的計畫 卻又被某些腦袋已經固化的人否決掉 或是某些愛攬權 卻又卸責的人 推掉 搞的 上不上 下不下 

 

其實我也很想"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但是我不知道 客戶在哪裡 而 該知到鞋子大小的人 卻又無法講出 鞋子的尺寸與功能性

 

畢竟所謂的工程師 只是一群自我封閉 有自閉症的人罷了

 

算了 我還是把自己放進 自己的鞋子裡 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好了 

 

 

恩 我看不到你 所以 你也看不到我~

 

 

●Can you be successful?How?

●Turn key

●Yes! I care.

●Pay Full Attention!

●Enjoy Yourself.

●Year Experiences vs. Take for Granted

●Minor mistake vs. Major loss

●Risk Control vs. Good Foundation

●CLEAN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va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